关山无海

缘更,文渣。请谨慎关注。
cpp:https://www.allcpp.cn/u/1304866.do
微博:https://weibo.com/u/5936955141

©关山无海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【乐叶】愿同尘与灰(上)

导读:一朵花和一片叶的绝美爱情故事


  张佳乐仰着脑袋望了半天,终于开口问道:“你是……?”

  

  叶子又被春风吹歪了身子,声音却意外的清楚:“我是叶修。”


【旧文重发】


*我流ooc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不周山上。

  

  太阳懒洋洋的瘫在天上,还是那个亘古不变的姿态,悠哉悠哉的呼出阳光;阳光倒很有春天的韵味,兜住万物,以她独有的节奏,不紧不慢的把绿色筛了出来,洒满大地。

  

  张佳乐喜欢这样的日子。

  阳光会送来温暖的微芒,绽放在他花瓣的尖端;风会穿过他的茎叶,放羊似的把远处的味道赶来,勾起他的好奇;周围长着一丛丛或绿或红或棕的灌木,不时会有昆虫爬进爬出,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。  

  

  天边偶尔惊起一声鸟鸣,清澈有力,穿透了层层障碍,也不知能延伸到哪里;山脚终于有了些烟火味儿,那里繁衍了一村质朴的百姓,每到傍晚便会准时升起的袅袅炊烟从高处看来显得朦胧又虚幻。

  

  更远些的就看不到了,被迫拘泥于深山中的张佳乐只能远远的望着天空和大海的交界处,直到视线被湛蓝和雪白一同模糊了。

  

  每到这个时候,张佳乐的内心就会涌起想要出去探险的冲动,他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,想知道这个世界到底有多大,是否有同他一样有灵识的生灵存在——他想有个伴儿,只有他一只妖的话那就太孤单了。

  

  是的,一只妖。

  

  张佳乐是一只花妖,本体是世间罕见的九转轮回花,一根茎上长有九朵花。花朵有奇效,相传每一朵花自成一方小世界,一旦服下花朵,便可进入其中,参与轮回。

  

  传言多少有些失真,但也并非空穴来风。这花虽做不到自成一方世界,但也和境外世界有关——它就像指南针,一旦被摘下,就会自动飞向空间壁薄弱的地方,在那里有很大的几率被吸进别的世界。

  

  不过,虽说是花妖,但张佳乐也仅仅只是有了灵识而已,还不能化形。这并不奇怪,以九转轮回花这样逆天的奇花,能有灵识已经算是侥幸,天道哪里会容得下他化形呢?

  

  张佳乐本来是想着要努力修炼,等修为到了,自然便能化形,但他独自修炼了千年,把这眼前的一片景色看了又看,直到桑海桑田,直到再也看不出新意,才终于了悟这点——他……可能这辈子都化不了形。

  

  事实上,张佳乐也并不介意自己不能化形这件事,他想着要化形,也是为了去找一个伴儿。身为一朵花,他就算有了灵力,也无法脱离土地,否则便会枯死。这是天性,他也没有办法。但呆在原地,去等待一个渺茫的可能,这又不合他的性子——那就只好化形吧。

  

  但现在又不能化形!张佳乐苦思冥想了几天几夜,突然在一天夜里,灵光一闪——虽然不能化形,但他可以分裂呀!

  

  张佳乐这朵花,长有九朵花,除了中间那一朵最重要的母体,其他的子体都是无所谓有没有泥土的。毕竟这些子花才是真正能用的“指南针”,离开根茎以后想要“指路”,就必须能保持活性;而母花则是蕴藏着空间之力的本源,如果没有本源,子花也没有了异能。

  

  所以说,只要能把子花分裂出去,而母花呆在土里别动,张佳乐就可以借子花去感受这个世界,去寻找一个伴儿了!

  

  这个方法的确有用。自从张佳乐分裂出八朵一模一样的白花,并且能在地上蹦来蹦去后,他便到处乱窜,地图也因此日益扩展开来。

  

  春去秋来,山脚的村庄也不知几代人过去了,这座山似乎还是那副模样。

  张佳乐还是那样过日子,在山上转来转去,还在寻找他的伴儿,可惜无果。

  

  又是天气晴朗的一天。

  

  张佳乐面向阳光,舒展着花叶,莹白的花瓣弯出一个恰到好处的弧度,嫩绿的茎叶稍稍颤抖了一下,八朵一模一样的白色小花便依次从本体裂开,翘着根茎在地上摇摇摆摆的向四面八方进发。

  

  张佳乐则是把灵识附在其中一朵上,随便找了个陌生的方向,蹦着离远了。

  张佳乐有一种强烈的预感——这一次,他肯定能找到小伙伴的!

  

  果不其然,等穿过一条狭窄昏暗的洞穴来到山崖上后,率先映入张佳乐眼帘的,是一棵他从未见过的梧桐树。

  

  这棵梧桐朴实无华,粗糙,却偏偏气势惊人,仅是伫着,就能让人想到沧桑和锐利;枝干不多,刺出去的姿态也很普通,但很自然,浑然天成;树上光秃秃的,也没有什么叶子,只在最边缘处挂着一片,摇摇欲坠。

  

  张佳乐仰着脑袋望了半天,终于开口问道:“你是……?”

  

  叶子又被春风吹歪了身子,声音却意外的清楚:“我是叶修。”

  

  叶修……

  张佳乐在心中重复了一遍,只觉得内心深处不知何时也有一座山拔地而起,越来越高,越来越高,直到山尖碰到了顶,才堪堪止住,但还是没有停歇,紧接着就是岩浆,直接对准心坎儿,从山顶喷涌而出,把他的心都给浇了个遍。

  

  这下子可怎么招架的住啊,张佳乐晕晕乎乎的想着,不过心里热热的,感觉还不错。

  

  他道:“我叫张佳乐。”一边讲着,张佳乐一边努力舒展开身姿,莹白色的小花在空中晃来晃去,似乎想引起叶修的注意。

  

  “我知道你。”叶修道,“你这段时间一直在四处溜达。”

  

  “啊……你、你之前就发现我了?”张佳乐小小结巴了一下。

  

  “是的。”叶修非常坦然,“可我没法化形,也不能脱离这棵树,只能等你找来了。”

  顿了顿,他又问:“你可以跟我讲讲外面的样子吗?”

  

  “可以啊!”张佳乐心里一喜,连忙分出一部分灵识附到另一朵花上,那朵花正往山上赶去,那里有积雪,可以带来给叶修看一看。

  

  这不周山也挺奇怪的,山脚四季如春,到了半山腰开始才有了比较明显的季节变化,山顶又变成常年刮雪,不见晴天。

  

  所以,叶修肯定是没有见过雪的!

  张佳乐暗自偷乐,他现在正和叶修讲述自己的见闻,等会儿见到实物了,他肯定会很高兴的!

  

  “我最先去的就是山顶,因为站的高看的远嘛!当时最想知道的就是这个世界有多大,但等我登上山顶的时候,我才发现,即便是这座山,也还不够高,天地在远处依旧是纠缠在一起的,分不出谁是谁,不过还是很好看啊,就觉得很震撼!”

  

  “啊啊,对了,山顶是常年飘雪的,雪你知道吗?小小的一点,积攒多了还能把大地盖住,那时候就是白茫茫的一片!而且冰冰凉凉的,一遇到比它暖和的东西就会化成水。其实我有一点搞不懂,为什么雪明明是白色的,为什么化成水以后就是透明的了!”

  

  “……这个世界真的很有趣啊!所以更想找个人来分享了!”张佳乐口若悬河讲了半天,终于到了结尾,他仰着头,一边挥舞着茎叶,一边蹦蹦跳跳,看起来特别高兴,“对了!我有个见面礼想给你!”

  

  “嗯?”叶修有些惊讶,“是什么?”

  

  “是雪!”张佳乐道,“我刚刚找来的!”他话音刚落,远处蹦来了几朵一模一样的小白花,见到他们,张佳乐忍不住挺起胸来,花朵一下子扬起来,差点翻了过去,吓得张佳乐不敢轻举妄动。

  

  叶修在上面看到了全部过程,直接笑出声来,叶子抖动个不停。张佳乐垂着头没脸去看他,听到他的笑声后又莫名暗自高兴起来。

  

  “咳咳,”张佳乐最后还是抬起了头,他指挥着小白花们歪歪扭扭的叠罗汉,好不容易才把雪给送到叶修面前,“怎么样!喜欢吗?”

  

  叶修小心捧起一点雪花,直到它化成了水才松开手,晶莹的水珠顺着叶尖滴了下去,很快就将地上的泥土浸湿,颜色顿时深沉了不少。

  

  “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雪……”叶修闭上眼回味了一下,“感觉还不错。谢谢你了,张佳乐。”

  

  张佳乐傻笑了几声,花茎也跟着扭了扭,“我下次可以继续给你带东西!我们甚至可以一起出去看风景!”

  他仰着头看着叶修,话语脱口而出,不假思索,“我好喜欢你啊!”

  

  话刚出口,张佳乐自己就愣住了——原来我是喜欢叶修的吗?一见钟情?我这么劲爆的吗?

  我喜欢叶修……

  嗯……

  对,我喜欢叶修。

  

  张佳乐内心的小火山不知何时又爆发了,这回一连喷了四五次才慢慢平定下来。火山是平定了,可是他的心早就给烫熟了,此时此刻甚至还在冒着热气。

  

  这是喜欢吗?

  原来这就是喜欢吗?

  我好高兴啊!

  

  叶修还有些懵,他第一次遇到这样……的情况,好半天才找回自己的声音,“你喜欢我?”

  

  “我喜欢你。”

  张佳乐非常肯定的又重复了一遍。他喜欢就是喜欢了,才不会管旁的无关紧要的问题,既然刚才在不知不觉中表了白,那就抓住机会,直接坦白,藏着掖着他可看不上眼。

  “我对你,一见钟情了!”

  

  “啊……好的,我知道了。”叶修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,他没有想到事情的发展居然如此出乎意料。

  

  “行,那我就先不打扰你了。”张佳乐很爽快的答应了,“明天我会再来找你的,到时候带你出去玩!”

  

  叶修一下子也不知道说什么,也没和他告别,神色复杂的看着他带着七朵和他一个模样的小白花蹦蹦跳跳,浩浩荡荡的离开了,等他走远后,才重重叹了口气,扒在树枝上沉思起来。

  张佳乐……

  再看看吧。

  

  之后一连几天,张佳乐每天都去找叶修聊天,每天都带着点不一样的小东西,今天是银杏叶,明天就是坚果,后天就是小金鱼。叶修不得不承认,有了张佳乐,他的生活真的改变了许多,至少他的世界,变大了不少。

 

  这天,张佳乐像往常一样来到了梧桐树下,这一次,他两手空空,叶修注意到这一点,默不作声的打量起他。

 

  张佳乐毫无察觉,他兴高采烈的说:“叶修!我想到了一个好办法!你可以折下一小段树枝,然后本体附在上面,这样你就可以出去转转了!怎么样!要不要试试?”

 

  叶修一听,感觉可信度挺高,便直接上手试了试,这点技巧于他而言并不算困难,只一次,就成功了。刚刚脱离本体的树枝并不重,早就在树下等着的张佳乐用花瓣一捧,就接住了,他蹦蹦跳跳的往外走去,“现在是不是很激动?”

 

  “的确是。”叶修点点头,转而问道:“你是要带我去哪儿?”

 

  “把你捆起来,做我的压寨夫人!”张佳乐压低声音,一副凶狠很的模样,用花瓣颠了颠叶修,以示威胁。

 

  “你打的过我吗?”叶修问。

 

  “不管打不打的过,你现在的小命可是在我手上的。”张佳乐语气里透露出得意洋洋的情态。

 

  叶修接受了这个理由,“那行吧,等我回去以后再好好收拾你。”

 

  张佳乐道:“我怕到时候你就舍不得了。”

 

  叶修道:“我为什么会舍不得打你呢?”

 

  张佳乐想了想,才道:“好吧,看起来我还得更加努力让你喜欢我。”

 

  叶修偷偷笑了笑,不再说话,安静的打量起这陌生的世界。

 

  这里有太多他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。

  枝叶交错间露出的一点蜘蛛网,上面还带着还没消散的清晨的水汽;高大挺拔,枝叶茂密的槐树根下居然偷偷冒出几个不起眼的小蘑菇;远处若有若无的潺潺水声配上林间鸟儿悦耳的鸣叫原来如此好听。

 

  这里有太多太多他以前从没有见过的东西了……

 

  叶修将目光投向身下这摇摇摆摆向前方蹦跳的张佳乐,一下子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。

 

  如果没有他,那他大概仍然是独自一人望着那一方狭窄的天地,既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,也不知道自己拥有过什么。

 

  和张佳乐差不多的原因,叶修因为脚跟不凡,反而无法化形。

  传言道“凤凰非梧桐不栖,非澧泉不饮”。他所生长的那棵梧桐树,其实是上古凤凰所栖的梧桐,常年受涅槃之力浸染,已存下涅槃本源,再加上如今凤族衰微,避世不出,涅槃之力可遇不可求,而由涅槃之力孕育而生的叶修,自然不为天道所容,难以化形。

 

  “你要带我去哪儿?”叶修突然问。

  “先陪你去看雪。”张佳乐说道。

 

  “那明天呢?”

  “带你看月亮。”

  

  “后天?”

  “带你看大海。”

 

  “以后呢?”

  “带你去看看我所看到的世界。”

  “要是看完了怎么办?”

  “那我们俩一起去找我们没有看过的世界。”

 

  “可我们化不了形。”

  “那我就像这样背着你,一步一步走过去。”

 

  “你可真会说话。”叶修忍不住笑出声来,“你这哪里是走着,明明是蹦着。”

 

  “动不了的家伙可没资格说我……”张佳乐小声吐槽了一句。

 

  叶修听的清清楚楚,但他现在心情好,不想计较。

 

  两人就这么安静下来,一步一步向前蹦着。

 

  山间还回荡着风声,鸟鸣声也是此起彼伏,互相应和,清澈的水声倒是愈发的小了,在一片欢声笑语中难以分辨。

 

  这是他们早已听习惯了的声音,此刻却突然迸发出别样的魅力,使得他们享受起这难得的宁静。

 

  张佳乐的脚步不知为何逐渐变得慢起来,叶修也不催促。等到两人爬到有雪的地方时,漫漫明星已经或多或少布满了天空,有些聚在一起,好似一朵星云,有些疏疏朗朗的分散开,却有一种相互呼应的美感。月亮也是亘古不变的悬在半空中,月色温柔似水,湿润了人间。

 

  一朵花和一片叶靠一起,看着月亮,看着雪地,偶尔聊上几句。

 

  “这山可真高啊!”张佳乐仰头向上张望着,“也不知道有多久才能到顶端,到了顶端又能看到什么景色。”

 

  叶修想了想,道:“这是不周山,传说它原是成为仙人的唯一通道,也有传言说它是天柱,支撑天地,只可惜被撞倒了。大概爬到山顶后,天空就触手可及了吧。”

 

  “这么高吗!哪天一定要带你去看看啊!”张佳乐兴致勃勃道,“到时候我们就把手插进云朵里,搅一搅,说不定抽出手的时候还能牵出一丝云呢——”

 

  “讲起来,叶修你怎么知道这么多啊?”张佳乐扭过头看他,问。

 

  “有些知识是刻在灵魂里的,天生就有。”叶修反问了一句,“难道你没有吗?”

 

  “没有啊……”

  

  “高级天生灵物一旦有了灵识,应该会自动觉醒相关血脉及天道的知识的啊——”叶修上下打量着张佳乐,目光里透出几分审视,可一旦看到张佳乐那张无知的脸,他又变得满心无力,“算了。”

 

  张佳乐还是有些云里雾里,只好主动转移话题,他问:“那、那我问你,你知不知道一句诗?”

 

  “恩?”

 

  “天下三分明月夜,二分无赖是梧桐。”

 

  张佳乐有些羞赧,花瓣不自然的颤动着,叶修像是没注意似的,歪过头看着他,轻声问道:“哪里听来的?”

 

  “我专门到山脚村庄里的教书先生那里听墙角的……诶嘿。”

 

  叶修看着他,半响没说出话来,又突然在一片寂静中开口:“这诗是什么意思?”

 

  张佳乐侧过脸,用温柔的目光注视着叶修,道:“天下一共就被分得三分月光,可这其中两分全被可爱的梧桐树给占去了。”

  他突然起身,把叶修托在头顶,对着山下大喊:“看到没啊叶修——你的家,很漂亮很可爱啊啊啊————!”

 

  忽的,风起了。

 

  张佳乐的呼喊声乘着风叫醒了整座山。

  这一刻,被夜色遮住的勃勃生机再次显现出来——白雪和满天的星辰叫嚣着,毫不吝啬的铺满了一地,与其交相辉映;溪水依旧是一副从容不迫的模样,从山顶顺着凹陷处缓缓淌过,温柔的抚过爬满青苔的深色石块,偶尔在转折点激起些许水声,又很快平静下来,于是下一批立刻填补上去;虫鸟鸣声在风中若隐若现,虽不像白天那般活力,但也在月色中荡漾出婉转哀怨的情调。

 

  风继续穿梭在林间,唤起一片又一片的生灵,来到了半山腰的梧桐树处。

 

  张佳乐似乎能看到风的轨迹,他这时正好开了口:“是不是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家?是不是很漂亮很可爱?”

 

  他语气里满是自豪与自信,“我就知道,你肯定没有看过自己的家是什么模样的!喜欢吗?”

 

  叶修的确是第一次这么直观而又全面的观赏自己的家,自己的根,那个孕育出他的地方——

 

  清亮的明光穿过饱含着水汽的空气,在空中晕出一道道肉眼可见的光痕,也不知是不是月光故意把天地浸湿的,好展示她曼妙的姿态。可这些光痕全被巨大的梧桐树枝拢聚起来,远远看上去,仿佛是星河落下,仿佛是白缎高挂,仿佛是流萤扑地,仿佛是落花成霞,一束束光交织穿插在枝干间,模糊了树饱经风霜的痕迹,却模糊不了它傲然挺拔的锋芒,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情。

 

  令人窒息的美与力、柔与刚的对撞。

 

  “真美啊……”

 

  叶修忍不住感叹道,眼睛完全移不开哪怕半点,他怎么也没有想到,原来自己从小生长的树是这般……富有张力,这么具有生机,纵然独自一人,但也并不孤独,因为它还有天地相伴。

 

  一旁的张佳乐也移不开他的眼,此刻他眼里填满了叶修惊叹的模样,他的心里也填满了自豪和满足,这种满足是不同于平时见到新景色的满足,那是一种,由心底开始、一路汹涌到四肢、到全身,整个人都仿佛浸泡在喜悦中的满足。他心里嘈杂无比,叽叽喳喳的,思绪一个接着一个闪过,最后又汇聚成同一种声音,这声音甚至盖过了他的心跳声——

 

  我要带他、去看看这个世界!

 

  月光下,白雪上,天地间,一朵花和一片叶相偎在一起,直到月沉日起,直到鸟鸣虫醒,直到炊烟直上,直到冰雪渐融。张佳乐背着叶修,一步步踩着光晕,踩着阴影,下山了。

 

  叶修该回去了。




TBC



和同学聊了一下这个故事后

同学:没有拟人吗?

作者:嗯?

同学:感觉像是大自然的恋爱

作者:很符合我乡土田园风的文笔哈哈哈哈哈


感觉热度会很低TAT,但还是想求一波关注评论小心心,嘤,各位漂亮姐姐满足我一下嘛!


两三年前写了这篇文,我曾经也是个文艺青年啊,感叹


(看着存稿哭唧唧)不过我感觉我以前写的好甜啊呜呜呜,现在根本写不出来这样纯爱的感觉了呜呜呜


下周更熊猫啦啦啦,偷偷给自己打个广告,点这里收获绝美熊猫饲养员叶修修